人說:江湖在走,姿態要有!😎
意即..什麼都是假的,只有裝備是真的!(誤XD)
而,在登山的這個領域也是一樣的....
我說:百岳在走,裝備要有!!😎
體力可以輸人,意志力也可以不如人...
但裝備買對了,就可以先唬人啦!!😂(大誤XD)

1.jpg  

好囉~~在登山的這個坑裡,
到底要跌得多深才算到底呢??😅


為了一遂鬍子老爹在睽違10多年後重返登山界的心願,

在去年四月,他便在台灣黑熊永和店購入了他夢想中的"BMW"...

A26.jpg  

並且在同年8月的父親節,
老娘偶為鬍子老爹購入了一雙登山鞋後,

便告訴他......

A27.jpg  

既然決定要爬山了,那該買的就去買一買吧....😎😎😎😎

本來嘛!!做什麼就要像什麼....

登山並非郊遊野餐,當然不能再讓他穿吊嘎...
但,話講完後的幾個月之間,偶才發現……
原來偶已經掉入了萬劫不復的無底深淵喇!!!!

哼哼哼...這就帶大家來看看這登山坑有多深吧!!!
老實說啦,剛進幼幼班的偶,其實是很難跟大家做大數據分析....😅
但為了發這個文...(誰逼妳啦~XD)
我還是歸納出登山裝備採購的"三要"原則!!!😎

咳咳..聽好囉~這"三要"原則就是...
"要有"、"要精"、"要準"!!!!!😎😎😎

😎何謂"要有"呢??
登山活動並非一般郊遊野餐,而是一項需要具備基本常識的休閒活動!
登山活動中該要有的重要裝備:
如登山包、飲水、糧食、照明設備等....無論爬的是什麼山絕對都必須要有!!
😎何謂"要精"呢??
登山活動一趟短則幾小時,長則數日,所有裝備都是必須要長時間背負在身上行走的。如果要你揹著沉重的裝備走好幾小時,你要嗎?所以..所有要放進登山背包裡的東西一定要掌握的原則就是..輕、薄、短、小!精準的選擇各種必備的輕量化登山裝備當然是非常重要的!!
😎何謂"要準"呢??
同上,登山活動一天內常要走個6-7小時甚至10幾小時,所有裝備都是背負上山,這時候該帶什麼就要拿捏得很精準囉~~簡單說就是...該帶的就是一定要帶,不該帶的..如:筆電、吹風機、課本...等,不該帶的當然一定不能帶上山!
(拍SAY~這段好爛,根本是幹話🤣..是誰爬山會帶筆電課本喇~XD)

好喇~~以上就是我不專業的歸納出幾點讓大家參考...
(咦?不專業還要人參考?XD)
😂

以下就是我家的各項登山裝備的分享...
大家隨便看看就好啦~~
簡單來說,鬍子老爹選擇登山裝備的大方向就是...
技術不如人,裝備也要嚇死人的概念就對了啦!!!!😂😂😂

首先,跟大家介紹的是....各規格登山背包及其適用的時機!!!

2.jpg

登山必備裝備之一:
70升登山背包
適合三到四天行程
冬季祝山屋或搭帳適用
可背負約25kg行李
有頂蓋、胸腰扣、背負系統

3.jpg

登山必備裝備之一:
48升登山背包
適合二日行程
冬季住山屋或搭帳適用
可背負約15kg行李
有頂蓋、胸腰扣、背負系統

4.jpg

登山必備裝備之一:
36升登山背包
適合一~二日行程
可背負約10kg行李、容量可塞睡袋
有頂蓋、胸腰扣、背負系統
 

5.jpg

登山必備裝備之一:
攻頂包
適合一日郊山或輕裝攻頂
無腰扣、靠肩膀背負、不適合背太重

接著,來看看其他登山時必要的重點裝備...

在其他各項重要必備裝備中,

首重:頭燈!!

6.jpg

登山必備裝備之一:
頭燈及頭燈收納兼可吊掛燈罩
另外還有行動電源和手機
有了這三項裝備,
萬一迷途摸黑時無聊還可以滑手機...
喂~~~不是啦!!!
有了行動電源、手機和頭燈...
當然是萬一迷途可以聯繫及等待救援的啦!
 
 
與頭燈同等重要的是:飲水!

 

7.jpg

登山必備裝備之一:
每人身上必須自揹充足的飲用水!!!
高山野嶺中,並不是哪裡都能取得可以飲用的水源,,,,
稍微雇狗查一下各種山難致死的原因,
就不難得知,水之於登山健行者而言是多麼重要的一項裝備了!!!

登山活動進行中,經常需要數小時甚至數日,在山區當然不可能有餐廳..

在餐食的部分就是需要登山者自備炊具煮食。
所以~~~

8.jpg

登山必備裝備之一:
如果不想揹餐具背到靠北又厭世...
輕量純鈦餐具會是你的好選擇!

9.jpg

同上:
不想揹到靠北又厭世..
背上山的鍋具當然不會是不鏽鋼炒菜鍋...
輕量鋁合金套鍋就是你的好選擇!
 

當然,要在山上煮東西,一定需要爐具.....

10.jpg

登山必備裝備之一:
應該沒人想要杯岩谷4.0爬山啦...
高山瓦斯搭配輕巧爐頭才是正確!

在其他各項細瑣的裝備方面有這些:

11.jpg

其中野外隨身刀,最好附有打火石,打火機秀斗才能應急!

 

12.jpg

這是幹嘛的大家都應該知道吧!

登山必備裝備之一:
輕量傘、貓鏟、濕紙巾、密封袋和候選人...
擦完屁股的衛生紙也是要帶下山嘿!

其他:

13.jpg

如:個人藥品

14.jpg

野外活動,水很重要!
萬一沒有乾淨水源,只有骯髒的水..
野外濾水器可以救你一命!

15.jpg

登山裝備選配:
純氧隨身瓶、應急求生毯

16.jpg

登山裝備選配:冰爪

想要雪地健行,只要加一項裝備:冰爪
就可以美夢成真!

誰說登山露營的時候不能過得很舒適?

只要背得動,沒人會攔著你!

17.jpg

登山選配:
輕量化摺疊桌椅...

接著,這個重要囉!這個重要囉!!!

如果是爬國家公園等級的百岳行程,需要按規定申請入山!

讓我們成為負責又守法的登山者,鼻要爬黑山嘿!

19.jpg

登山必備裝備:
入山許可證、行程計畫、糧食計畫
身分證、地圖!

呃...這個嘛....

18.jpg  

這個跟登山沒有直接關係喇..

自主訓練_攀岩裝備

岩鞋、粉袋、吊帶及金屬D扣環

來囉,接著是大家最感興趣的!!
來看看登山吃什麼吧!

20.jpg

來看看登山吃什麼吧!

21.jpg

行動糧:
以迅速補充熱量及方便實用的零食、能量包為主

22.jpg

將喜愛的行動糧分裝打包
放置於方便取得的腰包或頂蓋

23.jpg

登山伙食及預備糧:
以方便料理容易保存的乾燥食物、泡麵、蔬果為主

最後一項是最重要的~登山必備裝備..

24.jpg

垃圾袋!!
無論是擦屁股的衛生紙還是吃剩的廚餘果皮果核
所有帶上山的東西,通通一定要帶下山喔!

 

哼哼哼....嚇到了沒?嚇到了沒?

露營的坑是以"家"為單位,
登山的坑,,,可是以"人"為單位的....
而且,由於登山活動挑戰多,
所以...汰舊率還更高!!!!(怕了吧~怕了吧~~~XDDD)
首先~~今天就先由"登山穿搭"開始分享!!
由於...登山活動短則一天,長則會達數十天,
從吃的、用的、穿的...全部都要靠自己背!
其中,衣著又是絕對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你可能會覺得,,,,
爬山就爬山,穿帶一般衣服難道不行嗎?🤔
也沒有一定不行,不過因為登山活動會流許多許多汗...
穿著一般衣服爬山的差別就在...
你會背得比別人重,身體會比別人臭,
因此就會爬得比別人辛苦啦!!!!!😅😅😅😅

 

所以囉,登山服裝的選擇就是必須要注重:
排汗、快乾、防臭、輕量、保暖、耐磨、防風、防雨...這幾個要點囉!!!!

😎

 

25.jpg

 好囉…現在就由麻豆為大家展示2018登山服飾的最新流行趨勢..……

26.jpg

先從配件的部份說起:
遮陽帽→防曬、防雨的作用(狗鐵絲)可放入登山包內摺疊者佳
太陽眼鏡→遮光,保護眼睛
手套→登山常有攀爬動作,保護手腕
袖套→防曬

27.jpg

登山手杖→兩隻,分攤腳的負擔
腰包→方便取用..放置手機、小相機、小物品、行動糧
腿套→狗鐵絲材質,可防水,行進間防止小石頭掉入
羊毛襪→防臭,襪子不臭便可少備幾雙
登山鞋→包覆性佳的登山鞋(或雨鞋)
 

28.jpg

其中~登山手杖最重要囉!
登山行進間妥善運用手杖
可以分擔腿部負擔,讓你兩隻腳變四隻腳,
如虎添翼喔!
 

29.jpg

對了!對了!!!頭巾一定要記得喔!
除了可以戴在頭上耍帥,
還可以當脖圍、或拉起來當遮陽、保暖的口罩喔!

30.jpg

衣著的部分:
排汗透氣快乾材質的上衣,
耐磨防潑水處理的下著(褲或裙)
強肌力的壓縮褲→預防肌肉疲勞
禁---棉質衣褲,
棉質衣褲吸水後極不易乾,
衣服在潮溼的狀態下會持續帶走體溫,
風一吹來極易受寒,
在高山上會提高失溫風險。

31.jpg

色彩選擇上,可以選擇鮮豔色彩的衣服,照相比較亮麗!(搜救時也比較容易發現人啦~XD)

 32.jpg
隨著氣溫變化增加保暖衣物
體溫在頭頂流失的速度最快,頭部保暖很重要!
高山上要備有毛帽保暖頭部
中層保暖可以選擇刷毛外套或羽絨外套
33.jpg
排汗快乾的襯衫也是中層穿搭的好選擇!
34.jpg
中層保暖的羽絨外套
重點是-收納小,輕量化,保暖度佳
 
35.jpg
隨著天候的變化,
也要適時地穿上雨衣,防風與防雨!
 
36.jpg
別忘了,登山背包也要穿雨衣!
37.jpg
除了雨衣,雨褲也一定要有喔!
38.jpg
當然,頭上戴著的一定要是...狗鐵絲帽子,
用以防與防曬喔!!!
要是登山過程遇到很冷很冷的時候,該怎麼穿?
39.jpg
廢話,很冷很冷的時候就要全部出動..
頭戴毛帽保暖,內層長袖排汗快乾上衣
層刷毛或羽絨保暖,外層防雨防風外套 
40.jpg
那...更冷更冷的時候呢??
41.jpg
雪地健行其實只多了一項...冰爪。
42.jpg
衣著上的差別只有...
把短褲短裙換成內刷毛衝鋒褲了!
43.jpg
高山上氣候變化萬千,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喔!
最後,不是偶非要放這張啦...(本來就是!XD)
44.jpg
這是因為...爬山會流很多很多汗....
之前我就是穿迪X儂的運動內衣爬山...
結果一天下來內衣就臭到讓偶厭世....
一直到了爬南湖大山,
換了排汗快乾防臭材質的內衣
竟然四天下來完全不臭!!!!(羊毛襪也是喔)
這才發現....
有排汗快乾防臭材質的內衣,
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件事啊! 
好喇~~
以上就是我不專業的歸納出幾點讓大家參考...
(咦?不專業還要人參考?XD)
和砸錢買露營裝備後狂露營的概念是一樣的,
買了登山裝備後當然就是要攤提...😅
不不不,不是啦....應該是~~
買了登山裝備後就是要盡情地去爬山啦!!!😂
自從去年9月跌入這登山坑之後...
這幾個月我們陸續進行了....😎
1.司馬限林道、北坑山、東洗水山負重訓練。
2.合歡北峰小溪營地登山露營。
3.加羅湖兩天一夜登山露營。
4.華岡合歡溪步道健行。
5.北大武三天兩夜登山行。
6.加里山一日健行。
7.太平山見晴步道賞雪健行。
8.合歡主峰雪地登山健行。
9.合歡北峰雪地登山健行。
10.逆走合歡西北峰登山健行。
11.南湖大山四天三夜登山行。
12.雪山主峰、東峰、下翠池登山行。
13.三峽熊空組合山雲森瀑布O型縱走
這10個月之間就安排了13趟的登山活動!!!💪

哈哈~~這樣應該算是有攤提到了齁!!!!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少婦 的頭像
美少婦

美少婦的生活小記

美少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jewelry40168
  • 您好~我想請問緊身褲也是迪卡農的嗎~
  • 不是,是http://www.c3fit.com.tw/
    c3fit機能壓縮褲
    (個人覺得迪卡儂價格迷人但品質堪慮,幾次消費後的感想)

    美少婦 於 2018/09/13 10:09 回覆